《總舖師》之甜酸苦辣竟然沒有帶面紙 

zps11     

總舖師 Zone Pro Site是一部好電影。

但我不是說它的好。

ZPS   

事情是這樣的。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去看 總舖師,威秀的訂票訂了三次,也改了三次。因某一個莫名念頭,毅然決然就去看了總舖師。

說真的,我很怕看到林美秀,大概是他太常出現的關係,而我又是一個比較斯文的人;我也很怕國片爁俗的「一定要拚下去」或「一定要做給別人看」似的台式勵志,很怕苦滋滋酸溜溜的悲情苦劇,更受不了粗俗如大尾鱸鰻的台式幽默。

老實說,可能是因為 「總」 字的關係,原以為它比較像 「舌尖上的中國」,把台灣辦桌文化徹頭徹尾講得很史詩般;極鮮唯美的食材,極緻精細的料理,恢宏大氣的菜色,兩相強烈的對抗。不過,看過之後,覺得 總舖師 還是比較接近小品,不像原先預期的那樣,對台灣菜餚華麗的描繪。

在某方面來說,總舖師 的表演還是誇張,劇情還是跳tone,邏輯不是清楚,色彩還是濃厚,結尾甚是唐突。我是比較希望最後的比賽能更盛大,更華麗。至少,搬鼎上台的那一段銜接,是感覺有點怪。(是不是兩隊直接就在台上,免去那一個辣妺跳舞的舞台)

不過,這也只是雞的蛋蛋挑鰻刺而已。

zps3  

楊佑寧又正又喜的角色,對白精簡又ㄢㄤㄢㄤ,一以貫之的表現,非常突出。林美秀的風格,我開始不討厭了。詹小婉剛開始的傻氣,真叫人生氣,直到後來,又覺得可愛。招喚獸實在太有創意太可愛了。而亦正亦邪的鬼頭師,我也喜歡。無事不通吳老師(吳念真)的話太多,但沒辦法,他生來就是老師嘛,現在看到他的廣告 (保力達),都直接聯想到憨人師。我太愛柯一正演的蒼蠅師了。而那些誇張的表演手法,電腦特效,其實,也加強了電影某些的劇情與笑果。

zps6  

然而,我和老婆大人J 進了戲院,從林美秀跳舞的那一段開始,就笑淚不止,淚水都不知何來?只見身旁左右前後的人紛紛彎起腰來,摸黑伸手拿出各自包裡的面紙,一邊看一邊笑又一邊擦著,參雜著不知哪裡來的大叔,坐在最前排超級誇張的哇哇哇的大笑。

老婆大人J 也從她的包裡拿出了手帕,不過,我仍然可以聽到她一直不停的大笑。而我,也同樣的把手伸進了我的包裡,竟然發現,沒有帶面紙!!! 沒有面紙,只好用我左手的中指和食指,在全場的笑聲中,暗自地不斷擦拭抑止不了的眼淚。

最後,是在蒼蠅師和小婉炒鰻魚的那一段,終於徹底潰堤,一發不可抑止;甚至於,來不及向老婆大人J 借手帕,也不可能借得到。

 

是什麼畫面,勾起了我們的味蕾?

用了什麼方法,讓我們又哭又笑?

下了什麼調料,讓我們的情緒跟著它走? 

是一種過程,溫馨得讓人笑得出甜,又有一種酸酸的滋味,在心裡慢慢溢出,讓人想哭,不小心哭了卻被抑止的眼淚,含在嘴裡藏在心裡,又有一種澀苦的感覺,整個哭笑不得,又哭又笑的看電影的過程,又像吃了辣一樣,自甘授受。

如果,整齣戲是一道菜,那麼,導演到底是放了什麼料?

我想,這就是人味吧。走進了人裡面,才能煮出像這樣的味道,走進了人裡面,才能享用到這種滋味。人生是要經過很多的事情,才能有人生的滋味。

 

原來,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道菜。

zps9   

王啟旦是平時很古意,用時很生氣的醬油。

高的矮的胖的招喚獸,是每桌都有的,看似不需要,又隨時要得到的小菜前菜兩三碟。

封閉自己活在自己小世界裡,但又傻傻善良不怕猜忌不識險惡的詹小婉,是甜而微膩,熱熱黏呼呼的炒鱔魚。其實爸爸一直在身邊。

一直在找媽媽味道,ㄢ和ㄤ混在一起分不清的葉如海,是蛋和蕃茄炒一起混在一起也分不清的蕃茄炒蛋。

三八外放給人快樂,總是胡塗少一根筋,像太陽也像很多人的媽媽的愛鳳,是多料味美的菊花荀絲干貝。(哎呦,原來是少了蝦醬,哇咧?? 這像不像是你媽常說的口氣)

zps10  

面惡心善,原是要欺負人卻被人欺負,看起來很兇又義氣相挺,不管怎麼樣都一定會做到的甘草人物水腳AB,和深藏不露的露絲米,就像是缺一就會破的雞仔豬肚鱉。

罹患癡呆什麼都忘了,就忘不了愛情的總舖師的師-虎鼻師,是怎麼忘也忘不了怎麼炒的相思炒米粉。

不愛名利,不附權貴,深知人心住在地底下的憨人師,是啥人吃都好吃的白菜鹵。

曾經高峰自信臭屁,有點高傲卻看盡世態炎涼,蛋是又何奈的鬼頭師是無怨無悔。

總舖師之神蒼蠅師,竟然是擺在最後,最重量級,化腐朽為神奇,讓人想包帶回家讓人想念的菜尾湯。

ZPS8   

你覺得你是哪一道菜?

 

手以,劇情跳tone,表演誇張又怎麼,結尾怪怪的又如何,葉如海和詹小婉的愛情怎麼喬成這樣我也不看不懂,那一對母女最後怎麼變得那麼厲害我又怎麼會知道咧,像中華一番或是食神又有什麼關係呢,即然我們都又哭又笑看到感動爽到爆,那又何必執著什麼是台灣味,何必去拘泥國片要怎麼走初企?那麼,所謂的藝術又是什麼?帶給人歡樂又有什麼不好。

手以,只要開心就好,用心就有,煩惱這麼多,計較這麼多,衝啥?

偶們以為的文化,以為的傳統並不是要它非常偉大,非常出名,不一定非要紅到國外企,只要偶們能看到,能夠企相信,它可能就在街頭巷尾裡,偶們所見所發生的一切喜怒哀樂的生活裡。因為它一直都在,而且,自然而然的就發生了。台灣就這麼小小的,卻是我們生活成長的地方。

人生就是要嚐盡滋味才叫人生的滋味,台灣味就是出現在發生在你我之間的才叫做台灣味。

緣來呦,每國人都口以有一首主題曲,手以,偶也要去找偶的主題曲了。

 

PS 親愛的老婆大人,請不要看了電影以後就好像自己是林美秀好嗎,害偶也快變成了楊佑寧。

PS2 偶親愛的老婆大人說要帶爸爸媽媽企看總舖師。總舖師是一部好電影,手以,歡迎大家樓頂招樓腳,爸爸招媽媽,小王招小三,學生招老西,憨ㄤ帶水妻,OL招檳榔西施,呷飯配魯旦,呷糜配土豆,帶著古早味的思念和好心情,相招逗陣企看總舖師。聽共即嘛票房是兩億,希望能夠衝到陸億去。

PS3 懷念噢,不知哪裡還有辦桌的和那一本數學作業簿? 可否相報通知一咧。想到這,想到逝去的蒼蠅師,不由得又有了又甜又酸的目屎。

能讓人感動的就是好電影。總舖師是部好電影,就像你永遠記得海角七號,但不一定記得海角那一年是誰?拿了金馬獎。

ZPS2

 (照片取自熱情洋溢之ZPS 總舖師粉絲團)

 

如果喜歡請按 [] 或分享

歡迎加入《慢條斯理的風》臉書粉絲團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周星馳的《美人魚》太強大了,已經不能再說周星馳什麼了

《海底總動員2 多莉去哪兒》之迪士尼動畫電影的幾項特質

看了《變形金剛4》,就別問為什麼

看見台灣 / 看見了台灣之後,然後呢?

看完了芈月,看秦俑。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

 

建議閱讀:

超奇幻政治小說 超人總統

如果你選了一個超人當總統;或你國家的總統是超人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總舖師 林美秀 陳玉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條斯理的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