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 MORE Rivera 之最愛 李維拉

李   

誰是你最喜歡的運動員?

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?

 

我最喜歡的是李維拉 Mariano Rivera

 

不是王建民陳偉殷,不是費德勒喬丹

也不是林書豪曾雅妮,或Tiger Woods

這些也都很喜歡,但,我最喜歡是李維拉。

   

部分原因來自於洋基。

喜歡洋基,是因為洋基很強,

它在紐約,是因為它的傳統,它的經營,

和在品牌上的一種被塑造的優雅。

 

雖然,它又被說成是邪惡帝國。

 

在那個曾經年輕的1997-2000

三連霸的洋基,幾乎横掃的姿態。

還記得當時,孔恩David cone、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、公爵赫南德茲Orlando Hernández還有一脫拉庫像是歐尼爾 Paul O'Neil,馬丁尼茲Tino Martinez,和打擊姿勢極為奇特的小胖子二壘手查諾布克Chuck Knoblauch,是至今都難以想像的陣容。那時的吉特Jeter,波沙達Posada,都還是菜鳥。

1999世界大賽,勇士的梅達斯Greg Maddux葛拉文Tom Glavine史摩茲John Smoltz,加上米爾伍德 Kevin Millwood,對上孔恩克萊門斯公爵和派提特 Andy Pettite是我至今認為,最華麗又經典,期待性最高對抗性最強的世界大賽。熟料,最終洋基4-0。我想,這大概是洋基近代最大的勝利。

那時,是覺得李維拉「很強」。

 

對於李維拉的印象很深,因為

每一次世界大賽,每一場的最後,

李維拉總在解決最後一人次之後,手指著天。

全隊擁抱。

 

當時很羨慕這個人,但卻又覺得,

這好像是上天專給他的權利和恩寵,

然後,開始記得,他那獨特的投球姿勢

還有,他的卡特球。

 

過了2000年,

洋基依舊很強,有實力與名聲,

就缺運氣,和最終提不起的一股勁,

徒有話題,和高得嚇人的豪華稅。

 

當然,因為王建民,常常半夜,或早起看球,

也看了李維拉。那個時候,覺得李維拉是個 「神」。

 

之後,洋基每況愈下,除了2009,其餘的,

僅剩名不符實,虛有其表的洋基。

 

不過,還有李維拉。

他一球一球投,一場一場的守,

打從心裡尊敬,就覺得他很 偉大」。無人能取代。

而這段期間,他的 42 號,也變成獨一無二的 42。

Rivera  

他在每一場的第九局,若有任何勝利的機會,從牛棚裡出來,小步跑過偌大外野草地,踏上投手丘,接過球,彎起身,立定,腳墊一墊,投出一顆一顆的卡特球,令人目炫的卡特球,同樣不變的卡特球,然後,收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。

登板,救援,第九局,卡特球,然後,去讓球場裡的人睡著,去結束一個比賽。 

同一支球隊,同一種球路,做同樣的一件事。

的確,有人說:

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。

 

李維拉出身漁村,

我一度以為,他的名字,李維拉 Rivera

是從英文 (river)這個字而來;

他所投出的球,像河一樣,柔柔順順,速而優雅;

也像水,舒緩流動,又剛又柔,又隨心所欲。

而他的人,也謙謙如河,更像水,

充滿了聰明,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。

 

我想起了老子的上善若水。

 

在棒球場上,後輩如速球飛快者天才者、努力不懈者,

看看潮起潮落,但他依然在那裡。

 

每一次看他的訪問,每一次說話,

字字句句,和緩地說出每一個字,

不急不徐,有時,還充滿了智慧。

聽說,他會支助他的家鄉,巴拿馬,

一些弱勢與貧苦無依的孩子們。

RIVERA3   

你有看過李維拉把球投到地上嗎?沒有。

 

他投的球,

是我見過最美的球

擁有最美的弧線

最精切的準度

我覺得,那是一種藝術。

球,貼著地表飛行,

他像一個雕刻的師傅

用他的準度,

慢慢的一點一點修飾著

本壘上方好球帶的九宮格。

與他的藝術。

 

有人有球速,球卻不美,像很多人;

有人有技巧,球也不美,像派提特,

有人投得很美,卻經常被打爆。

 

一直搞不清,也一直是個謎,

為什麼打者就是打不到或打不好李維拉的球?

 

想想;

多少打者多少教練多少球探多少人

在研究李維拉的卡特?

 

也許這個謎,再也無法解開。

 RIVERA2 

每年的年初

我都會問老婆大人j

今年想要去哪裡旅行

 

我說:紐約。

她有些不解。

因為以前,我從不曾說紐約。

我說:因為我想去看李維拉。

 

我想像著自己坐在內野右側的最外面

最靠近牛棚的地方,等著李維拉出來的那一刻

然後拿起相機,對它猛拍照,假如真有那一刻

我想我可能會感動到不能自己。

 

甚至想過,假如買不到票,就算去不了紐約,

西岸的洛衫磯、西雅圖,或是人少的運動家也好。

當然,難度很高,或僅是說說而已。

 

如今,洋基盛世不再

處在一種可有可無的狀態,直讓人不敢恭維。

就這樣,李維拉可上場的場次

隨著日子一天一天減少,

雖然,很希望洋基能再多贏個十場,

在以前,這對洋基是多麼容易的事。

然而,事實上也沒這麼努力地去場場都為洋基加油

因為它實在殘破又孱弱,教人提不起勁。

 

是殷殷企盼著,李維拉會再留在場上,

不過,以他的個性,我想大概不會再回來。

 

不會再有李維拉,

不會再有比李維拉更好的了。

 

李維拉代表了一個時代

代表著一個時代的記憶,

這種感覺;

就像告別了一個年代,

就像宮崎駿說他不會再拍電影了

就像賈伯斯再也不會從牛仔褲的小口袋

或牛皮紙袋裡拿出令人驚嘆的美好作品

一樣。

r2   

會有下一個李維拉嗎?

值得尊敬的李維拉

十年,二十年,也許,No More

R3

謝謝你,李維拉。

(圖取自MLB官方網站及洋基粉絲團)

 

 

也許你還想看 宮崎駿的 風起

http://oliveryeh2011.pixnet.net/blog/post/162596225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李維拉 Rivera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條斯理的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