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台灣看見了台灣之後,然後呢?

看見台灣   

就電影的原意企圖格局和挑戰,和對台灣的情感而言,給齊柏林導演很多的掌聲,大大的推崇,和一個讚。因為,這需花費很多的時間和金錢,極大的毅力勇氣。

台灣太美麗,所以畫面太好看,一種你可能想過卻未必真的親眼看過的美。所以,一定要去電影院裡,看大畫面,感受磅礡的氣勢,感覺電影裡流露出的情感。

看見台灣,是今年最期待的電影。不時關注電影上映的時間,當威秀官網一開始可以訂票時,就立刻訂了票。此生第一次對於訂電影票如此地積極。

每一回搭乘飛機,在降落時,都會望向窗外傻傻地看,看看從天空上往下看的陸地長得什麼樣子,看最多的,就是台灣(也看過日本上海香港)。若是在桃園降落,從台中新竹的海岸線,一路往北,若是在松山,會經過桃園林口,沿著高速公路,到五股收費站,三重,淡水河。看看這是哪裡,那又是哪裡? 那個地方我去過嗎? 這些房子裡又住了些什麼人?過著什麼樣的生活?

齊柏林太犯規,乘著直昇機就先飛上了天空,去看去拍台灣。拍了山,拍了海,拍了河,拍了綠油油的田,也拍了日出,拍了雲海,拍了潮汐與日落。美不勝收,美得不像話,美得好想找個時間就去那畫面裡的地方。而且,畫面清爽,感覺天氣很好;天氣當然好,若是不好,直升機怎麼能飛得上去呢?

於是乎,有一種懷想,想著這一部電影,應該可以去參加奧斯卡獎。正思忖著呢,畫面一轉,拍到的是直升機外的大雨,拍打著直升機的玻璃窗,講的是海水淹過堤田,淹過房子,接著是,一連串一幕幕驚恐的畫面,然後是山的殘破,河的污染,海的嗚咽,還有,人的無奈。

心裡一驚。我看還是不要參加奧斯卡好了。因為,家醜不宜外揚。

之後,這些畫面,透過吳念真短而真誠的口述,應該說是呼籲,一幕幕地呈現在我們面前。我們看到了我們對待台灣的方式,和土地對我們的回報。一幕一幕撕裂著,撕裂了土地,也撕裂了我們的心。

最終發現,看見台灣,是台灣版的 不願面對的真相

不知不覺,流下淚來。

我很慚愧,之前還去了梨山和清境,吃著好吃清脆的高麗菜,就算,我覺得我已盡可能做好我自認為的環保的任一環節(在家裡,老婆大人J嚴格執行回收工作,不管只是任一小紙片,吸管,或每一小塑膠)。但依然很慚愧。

我不應該這麼愛吃高山高麗菜,也不應想著哪一天再去清境度個假;而且,幾天前才丟了一顆裡面長滿菜蟲的22元大白菜,還氣呼呼地想要拿到超市去退貨。

電影看完之後,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,在擔心與憂慮的神情裡,掩飾著沈痛又矛盾的心情。感觸很多,卻也無言。

在出場的靜默中,我和老婆大人J卻有著一種同感;看了這麼多類似的影片,卻沒有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?

是封閉了祝山,不再讓人上去看日出? 還是剷除所有山上的茶園和高麗菜田? 還是關閉雲林海邊所有的養殖場?

沒有答案。

我們一邊關心著環保,電視裡卻不時報導著清境山上的民宿有多好有多好。

步出影廳,台北的夜熱鬧依舊,在最繁華的信義區,熙來攘往,街頭燈火,仍然閃爍著你我的匆忙,歡笑的對話;望向101,才想起自己的車還停在101的停車場裡,想想隔天,我們仍需工作,面對客戶,面對老闆,面對很多人,面對各式各樣稀奇古怪在生活上的問題,和一堆壓力和挑戰。但,不包括自然環境,和土地。

日子還是一樣要過。對照之前的心情,是一種更大的矛盾。

我當然不喜歡每次從飛機上往下看到的滿是各種顏色混搭的鐵皮屋,也不喜歡見到煙囪排放出白色的煙。那要關電廠嗎? 那就不要搭高鐵了? 當我們一邊責問HTC怎麼這麼不爭氣的同時,卻又一邊說著可不可以不要電廠? 當高鐵一停駛,大家所關注的不是安全,不是真正的問題核心在哪裡,討論最多的,竟然是賠償;高鐵會退我多少錢,會賠我多少錢?

結果,是更多的疑問。

有一好,就沒有兩好。是不是唯一的答案?

能夠想像,導演齊柏林用最殘酷悲情的方式,以一種直接的力道,揭開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真相,赤裸裸地表演,直至我們省思。

看了感動,也被嚇到了。開玩笑的說;這不是一部紀錄片,反倒像是一部恐怖片,而且是與我們切身相關。畫面看來驚悚,讓人一直在思考,甚至夜裡輾轉難眠。驚悚之外,更多的是我們對土地,對環境的處理方法和邏輯的百思不得其解。

為什麼在危崖俏壁間,家還不搬? 每年水都會淹,為什麼還在抽取地下水? 很常聽到有人說,是因人的貪念和欲望,造成環境惡化。但我也知道,許多人默默辛勤日復一日的工作,只是為了過著一般平凡的日子,努力糊一口溫飽。這是另一層無解的悲哀。

看見了台灣之後,然後呢?我想,電影告訴了我們事情的真相,我們須面對的問題。

看見台灣,配樂很好聽,林慶台的歌聲也極美它紀錄了台灣的美麗,也紀錄著創傷,而它的原意企圖格局和挑戰,非常偉大。所謂的挑戰,不只是拍片的動力和精神,而是揭開面紗的勇氣,Beyond Beauty這種勇氣你是否也有?

謝謝齊柏林導演,和對此片曾經付出的人,肅然起敬。

雖然偶有一思,美日的電影,會怎麼處理類似的題材;雖然在某部分,自己比較阿Q,覺得並沒有那麼悲觀,也許電影裡,希望(Hope)的成分多一點,快樂(Happy)一點,別那麼悲情,而且我相信,我們有能力去解決這些問題。

我喜歡台北市裡的一條路,就是建國高架,是不是出乎意料之外。常常開車上建高從南往北,辛亥路上來,在天氣清朗時,會看見翠綠的陽明山,山上偶有白雲,每次都有不同變化,雖然常會塞車塞得半死,雖然高樓一年一棟視野變得越來越小,不過看著這樣的景象,一早的心情也就比較好。每當一轉進高速公路,看到了圓山飯店,一整個開濶。我想,這就是美麗的台灣。

我喜歡台灣的美,相信住在這裡的人,有玉山的高度,太平洋的胸襟,南台灣太陽的熱情,淡水河的細密與溫柔,他們聰明,心地好,且有志一同。看見了台灣之後然後呢?那就去愛她,珍惜她吧。Beyond Beauty.........we believe。

建議你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,去看看台灣的美。環境的問題,也許沒有答案,沒有解決,但至少,我們看到真相,看看台灣這個美麗島嶼正在發生的一些事,一些變化。

我想電影的票房應該會很好,也希望會更好,只是納悶,為什麼電視上的廣告頻率如此少贊助品牌也不多。HTC、SonyAcerBenz、TOYOTA、LUXGEN…,甚至是Samsung,這麼好的電影,這麼好的行銷自己的機會。

 

#關於22元的大白菜

幾天前,在家附近超市買了一顆新鮮大白菜,回家打開之後竟發現滿滿菜蟲,基本上,一隻兩隻還可以接受,但每一葉都有一隻兩隻就讓人嘔了。心想,店家怎麼會這樣,我不太能接受有菜蟲就代表沒農藥的說法。想說,隔天再去退,不管它是1222元還是122元。但隔天因為忙,也就忘了,即順手將大白菜扔進廚餘回收桶。就在扔之際,有了一個念頭,發現自己錯了,覺得好浪費。其實是可以慢慢一葉葉的洗,再清燙。商人雖可惡,但毋須為此嘔氣。大地只有一個。

#圖片取自(看見台灣)臉書粉絲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條斯理的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