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搭公車碰到的事-老婆大人J的洋蔥文

雲     

(以下是老婆大人J寫的文章,讓人濕了眼眶)

如同往常時間,我跳上公車,趕著去搭捷運,

這樣就可以準時搭上公司的接駁車。

因為只搭一站,我站在靠近車門旁前排座位附近。

公車快要離站前,一個十三、四歲的男孩,從車子後頭

衝到我身旁,頭往前探,看著車窗外的站牌。

我讓了讓,沒有特別留意,

男孩先是探頭看了之後離開,回到我背後的座位。

這時公車開動,不到幾秒中,背後傳來老太太罵人聲。

 

她說著台語,爆烈的罵著,

「你幹什麼打我?!就痛ㄋㄟ!」

我回頭看,兩個相鄰的座位,

一個七十多歲的老阿嬤,手撫著臉,非常生氣。

一直罵著隔壁的~是剛剛走到我身邊看外頭站牌的男孩。

男孩從頭到尾沒有說一句話,任阿嬤兇悍的罵著。

他抱著一把傘,身體有些蜷縮的往右靠,

盡量離坐在他左手邊罵人的阿嬤遠一些。

 

他怯怯的眼神,

看著因阿嬤罵人聲音回頭的眾人們。不知如何應對。

那個惶恐,好像知道自己做錯事,但又不知道怎麼辦,

也不知道如何平息阿嬤的怒火。

只能抱著傘,看著大家。

因為沒有看到實際發生了什麼事,

好像事情沒有擴大的趨勢,大家也就紛紛回頭不再特別關注。

 

只是,接下來兩分鐘的路程,還是聽到阿嬤斷斷續續的罵唸:

「為什麼打我!叫你媽媽來!

先前回頭看那男孩,我直覺他應該是一個喜憨兒。

阿嬤這樣罵人,我心裡的OS是:

「阿嬤,那小孩應該不是故意的,

他可能比較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,

你要有愛心點,體諒他。」

 

阿嬤接著又罵:「肖ㄝ!」

實在不能忍受阿嬤這樣駡,明明小孩就乖乖的啊~~

不要傷害這樣的小孩的自尊!

我第二次回頭,猛然的接觸到一雙眼;

心,被衝撞,好心痛。

那是多麼純真的,多麼乾淨的,黑白分明的眼,

懦懦看著我,似乎以為我回頭看他,也可能是要責怪他。

轉頭看隔壁的阿嬤,似乎怒氣稍緩,

但一直撫著臉,又間歇的爆出一兩句話。

 

到底是發生什麼事?

阿嬤會這麼生氣,是不是真的很痛?

是不是在我不知道的前面幾站,

男孩可能不小心打到或撞到阿嬤很多次了?

很想出來說點什麼。

可是,猶豫了幾秒,終究沒說出口,

因為我畢竟完全沒有看到發生什麼事。

也怕如果在不清楚情況之下幫男孩說話,對阿嬤有點不公平。

畢竟阿嬷是老人家,也該好好呵護的。

再看男孩,他也看著我,白白淨淨的男孩,濃眉大眼,

短短的五分頭,穿著乾淨的白襯衫,

縮著身子抱著他的那把傘,似乎那是他唯一可依靠的支柱。

我猜想著:他會撞到(或打到)阿嬷,

會不會是因為他怕坐過站,所以每一站都站起來,

跑到窗邊去看站牌,然後車子不穩,回座位時就打到阿嬷?

他想要在哪站下車?我要不要去問他?

 

司機先生廣播著,「某某站到了。」

身體自然的就跟著人群往前走準備下車,

我再回頭想看一眼那個男孩,他已經不在座位上。

我心想,他是不是被阿嬤罵怕了?所以躲到其他地方?還是他也要下車了?

一下公車,我在車站尋找男孩的身影,但沒能找到

「需要我幫忙嗎?」公車開走了,這句話,跳入我的腦中。

對啊!當時不論是男孩不對還是阿嬷沒耐心,

我應該可以說:「需要我幫忙嗎?」

我應該可以用這句話,讓男孩安心,讓他知道我想幫助他。

這句話,來不及說。

而那男孩的慌張無助的眼神,卻深深的印在我的心底

心裡默默的祈禱:

希望男孩被好好的照顧,一生不要受太多的委屈,不要被太多的錯待。

希望在這個對於心智障礙者不怎麼友善、仍存著有點歧視的社會,

他能幸運的好好的被照顧著,幸福的過人生。

 

下一次,我會更快的,說出這句話。

「需要我幫忙嗎?」

 

如果喜歡請按[] 或分享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條斯理的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